close

雖然臺灣主要還是以YAHOO為主的搜尋環境,但是Google身為世界搜尋引擎龍頭的地位,絕對有更多可以學習及參考之處,老實說在三個月的工作下來,YAHOO的系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但對於網路行銷的運行機制卻是不夠充足的,這本書以Google的應用為出發點,提供了許多網路行銷上的概念及工具,其中亦有許多實際案例可以參考,雖然有些理論是已經了解的,但作者用較系統化的方試解釋,著實能藉此更熟悉這些行銷策略的利基點。


自己感覺在寫文案時,最容易犯的一個通病就是目標混淆,雖然清楚的知道文案的撰寫首重的就是目標對像,而不是主觀性的闡述,但這毛病卻常常如影隨行,在寫的忘我時悄悄的侵佔了思維,對於此點書中在第十二章提出了一種稱為「四框」的賣點掌握練習,相信會是個十分受用利器。

 

我們在撰寫文案時通常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做太複雜的前置工作,目前基本的流程都是從客戶的網站上去了解產品,並以自身經驗及網路資源去判斷,找到目標客層及產品定位的重點為何,但焦點模糊的情況還是時而有之,由於框中所寫的是在思考產品定位時該對準的方向,如果能在每次執行TASK時將所有資訊快速套用其中,產品核心價質和客層就能更穩定的掌握了。


另一項自己恨不得立即學起來的重點是「簡單化」,在讀書時期從來沒想過「簡單」這兩個字有多麼重要,畢竟報告只要字數越多,講得越喇賽,通常就能有效的讓教授不會把你第一個列為不用心的對像,但行銷就是力求簡化,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大眾,而不是喜歡看專業術語的學究。

「能夠用簡單的概念講清楚複雜的事,並讓群眾、消費者覺得攸關自身,那絕對就是一把成功的鑰匙。」-陽獅銳奇策略長 利沙德‧特柏科沃拉

簡潔有力、量身訂做或許就是最能解釋行銷簡單化的形容詞,只是這並不容易,自己就常常面臨資訊很多但不夠寫,資訊太少又寫不出來的冏境,我想這是需要練習及實作的,書中有提到一個方法,抓你的老媽來當試驗品,把自己要表達的東西請她過目,看媽媽是否能馬上就了解你希望她做什麼,這種「老媽試驗法」想要表達的就是要你的廣告訊息,能讓最置身事外的人也能立刻進入狀況,我想我真的會去試試看,結合上段所提到的「四框」工具,實際操作簡單化及重點抓取的練習,只是對像不會限定老媽,只要是無關乎我工作的人都可成為目標,至於成效,我想YAHOO的品質指數會給我答案的。

 

這本書基本在「新知」的提供上其實有限,但在「深度」的建立上卻十分顯著,還有許多概念不只在文案可以發揮威力,放諸分析及策略操作也是絕對實用,最讓我喜愛的是他不只論述,更多的是實例的解析,從別人的成功模式吸取養份,我想對於進步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管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